2009.11.22 最新賽事
二○○九年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第五輪封王之路巔峰對決  第六輪小將對決牽一髮而動全身
 佛乘盃壓軸好戲精彩上場  台灣棋院驚濤駭浪中攻頂封王

首度舉辦即引起廣大迴響,令台灣圍棋界耳目一新的優質比賽─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由台北縣政府、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指導,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緣道觀音廟、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主辦,台北市圍棋文化協會、LGS傳奇圍棋網、棋城對弈網協辦,香華天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本賽事於本週日 (11/22)舉行第三週最後兩輪賽事,賽程進入最高潮。網羅國內職業、業餘一流好手參賽的24隊伍經三週六輪鏖戰,最後由台灣棋院於驚濤駭浪中取得冠軍。

廣大迴響  棋界名人陸續來訪

首度舉辦的「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因為獎金高、制度新、比賽場地環境優美、與用心服務的賽務人員等諸多優點,贏得了各界良好口碑。棋賽進行期間,台灣棋界名人紛紛前來探訪,例如世界棋王周俊勳、職業棋士張凱馨、蕭愛霖,以及曾被公認是台灣圍棋神童的夏銜譽等人皆到場關切。

    此外,台灣圍棋界為了感謝佛乘世界文教基會等主辦單位,舉辦佛乘盃圍棋大賽,還特地致送一個紀念棋盤,由24隊參賽的職業棋手們於棋盤上簽名,致贈代表為陳詩淵與林至涵。

棋王鬥天元  陳詩淵執黑1目半勝林至涵

由棋王陳詩淵所帶領的台灣棋院,和天元林至涵領軍的棋聖模範棋院,於前四輪的比賽中,皆以四勝零負積分四分的戰績領先群倫,兩隊於今日第五輪賽事中進行一場巔峰大對決。第五輪雙方所排出的陣勢:棋聖模範棋院:主將林至涵、二將羅聖傑、三將林仕偉、四將許家埕、小將許家元;台灣棋院:主將陳詩淵、二將彭鐏德、三將林子元、四將林世民、小將林君諺。台灣棋院的陳詩淵、彭鐏德、林君諺三人前四輪皆四戰全勝,奪冠氣勢如日中天。

然而棋聖模範棋院的表現亦相當精彩不惶多讓,主將林至涵先聲奪人,甫於三天前11月19日擊敗陳詩淵,奪得第一屆海峰盃冠軍寶座,林陳兩人自2008年起共五度於番棋中對決,林至涵不僅壓倒性贏得五次頭銜,還寫下勝局數13比7的懸殊差距,此外,棋聖模範棋院更於第四輪比賽中,全隊將士用命3:2力克呼聲最高的綠星棋院,士氣如虹。

雙方拼上全力鬥智鬥勝,棋聖模範棋院小將許家元和台灣棋院三將林子元,皆互破了對手林君諺與林仕偉四連勝的不敗之身。最後,這場眾所矚目的巔峰對決,由台灣棋院以3:2奮力擊敗棋聖模範棋院的強勢挑戰,陳詩淵執黑1目半勝林至涵,漂亮復仇成功。

綠星棋院、台北縣體育會、中環集團虎視眈眈  待機反撲封王

由於「佛乘盃」採瑞士制六輪積分賽,故前四輪戰績三勝一負的五支隊伍,如能於本週日最後兩輪賽事(第五~第六輪)連戰皆捷,仍有機會奪冠。第五輪戰畢,第二領先群中的綠星棋院、台北縣體育會、與中環集團三隊脫穎而出。其中由蕭正浩領軍的綠星棋院,雖於第四輪小挫於棋聖模範棋院,第五輪馬上強力發功5:0擊退黃祥任帶隊的佑林棋院,其整齊堅強的陣容,依然充滿左右戰局反撲封王的無限可能,隊中業餘戰神排行榜第一名的賴宥丞五戰全勝,距離個人全勝獎僅剩一步之遙;由周可平率領的台北縣體育會更是一匹後勢看漲的俊俏黑馬,不僅於第一、三輪皆以五勝完敗對手,第五輪再次以5:0漂亮擊退名人兒童棋院(古亭)的挑戰,陣中小將覃大中更是狀況巔峰,五戰全勝。碁聖林書陽領軍的中環集團3:2力克南山中學隊,繼續與綠星棋院、台北縣體育協會,棋聖模範棋院同列第二領先群。第五輪結束目前位列前三名的對伍依序是:台灣棋院、台北縣體育會、綠星棋院,而輸了台灣棋院一戰之後,棋聖模範棋院排名則是掉到了第四名。

截至前五輪賽事,台灣棋院以五戰全勝姿態,一枝獨秀獨占鰲頭。台北縣體育會、綠星棋院分別以5:0完勝佑林棋院和名人兒童棋院(古亭)、與棋聖模範棋院和中環集團等四隊,戰績同為四勝一負,比較輔分結果,依序名列第二、三、四、五名。

最後一輪列強大對決 小將牽一髮而動全身

第六輪賽事由台灣棋院、台北縣體育協會、綠星棋院與棋聖模範棋院四強相互捉對廝殺。台灣棋院雖然已率先取得五勝戰績,但遇上了超級攔路虎綠星棋院的強力挑戰,仍然無法有絲毫喘息的機會,若萬一被綠星反撲成功了,到時冠軍寶座與30萬獎金將透過比較輔分的過程來產生。兩軍隊戰組合如下:綠星棋院主將蕭正浩、二將郭乃福、三將葉罡廷、四將賴宥丞、小將姚智騰;台灣棋院主將陳詩淵、二將彭鐏德、三將林世民、四將林子元、小將林君諺。

下至4點33分,賽況異常膠著,台灣棋院和綠星棋院打成2:2平手,而同時台北縣體育會主將周可平執黑1.5目勝林至涵,以3:2拿下棋聖模範棋院關鍵ㄧ役,中環集團也以4:1打敗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因此綠星小將姚智騰和台棋小將林君諺兩人之間的對決結果,對於前六名的影響甚鉅。如果姚智騰贏了林君諺,則台棋、綠星和北體三隊同為五勝一負,比較輔分的結果將由台北縣體育會奪魁綠星第二台灣棋院反而落居第三名,相反如果林君諺勝了則台灣棋院六戰全勝光榮封王台北縣體育會第二名中環集團第三名綠星則為第四名。

4點54分,從實況轉播的觀眾席傳來一陣轟然的歡聲雷動,「喔,真是太精采了!」之類的讚嘆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懸宕未決,扣人心弦的佛乘盃第一屆全國圍棋大賽的冠軍寶座與30萬獎金,終於結果出爐了,台灣棋院小將林君諺執白以1點極些微之差距,擊敗綠星棋院小將姚智騰,台灣棋院有驚無險的力退超級攔路虎綠星棋院的挑戰,六戰全勝,光榮攻頂成功。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戰績排行榜

第一名~第八名可獲頒獎金及獎盃、獎牌如下:
冠 軍:(6分,23勝7負)台灣棋院,獎金300,000元、獎盃一座,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亞    軍:(5分,23勝7負)台北縣體育協會,獎金80,000元、獎盃一座,領 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季    軍:(5分,21勝9負)中環集團,獎金50,000元、獎盃一座,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殿    軍:(4分,21勝9負)綠星棋院,獎金 25,000元,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第 五 名:(4分,20勝10負)緣圓隊,獎金 20,000元,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第 六 名:(4分,20勝10負)棋聖模範棋院,獎金 15,000元,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第 七 名:(4分,18勝12負)南山中學,獎金 12,000元,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第 八 名:(4分,17勝13負)名人智聖隊,獎金 10,000元,領隊與選手每位獎牌一面。

第 九 名:(3分,19勝11負)小港隊
第 十 名:(3分,16勝14負)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第十一名:(3分,15勝15負)名人兒童棋院(古亭)
第十二名:(3分,13勝17負)佑林棋院
第十三名:(3分,12勝18負)名人兒童棋院(新店)
第十四名:(3分,12勝18負)奕心園
第十五名:(3分,11勝19負)個人全勝敢死隊
第十六名:(2分,14勝16負)快樂獵人隊
第十七名:(2分,14勝16負)春曉棋院
第十八名:(2分,13勝17負)台北縣圍棋協會
第十九名:(2分,12勝18負)景華圍棋道場
第二十名:(2分,12勝18負)南山學園
第二十一名:(2分,11勝19負)遊戲間
第二十二名:(2分,9勝21負)長青棋院
第二十三名:(1分,8勝22負)華江高中
第二十四名:(0分,6勝24負)竹山兒童棋院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個人全勝榜:共6人,各獲獎金10,000元。

主將:陳詩淵(台灣棋院)
    副將:賴宥丞(綠星棋院)、彭鐏德(台灣棋院)、盧天聖(緣圓隊)
    小將:覃大中(台北縣體育會)、陳正勳(南山中學)

第一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日    期︰
第一~二輪賽事2009年11月08日(日)
第三~四輪賽事2009年11月15日(日)
第五~六輪賽事2009年11月22日(日)
地    點︰緣道觀音廟(台北縣淡水鎮蕃薯里安子內3號)
官方網站︰http://www.forshang.org.tw
媒體聯絡:倪淡卿小姐(Tel:02- 2756-3011)
賽事規則:陳昌言老師(Cell phone:0938-788-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