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綠星棋院全勝奪冠

綠星棋院棋高一著 榮登冠軍

第五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本日進入最後決賽,上週戰績三勝零負的「碁世界鬪魂隊」、「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隊」、「鈺德科技隊」與「綠星棋院隊」,在四強戰後,由鈺德科技與綠星棋院對決,最後由綠星棋院勝出,榮登本屆冠軍寶座,成為繼台灣棋院、鈺德科技和台中方圓圍棋俱樂部之後,第四支「佛乘盃」奪冠隊伍;四勝隊伍在加入輔分計算後,亞軍、季軍和殿軍分別是世界棋王周俊勳率領的碁世界鬪魂隊、鈺德科技隊與大安國中隊。

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前四名隊伍

1.綠星棋院
2. 碁世界鬪魂隊
3. 鈺德科技隊
4. 大安國中隊

大陸棋士首次參賽 影響戰局與名次

被視為棋界年度盛事的「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最大特色為廣納職業及業餘、不分男女老幼之團體賽制,今年首次開放大陸棋士參加,福建省圍棋協會在副會長羅建元組團跨海參賽,也有台灣棋隊邀請大陸業餘高手助陣,諸如:曾拿下世界冠軍的大陸業餘八段棋王胡煜清應大安國中之邀,以替補身分出賽,大安國中最後拿下殿軍;本屆冠軍綠星棋院陣中,則有大陸業餘高手、曾獲世界大學生棋賽冠軍的王琛和洛陽君河灣杯圍棋棋王賽冠軍蘇廣悅助陣,該隊主將林士勛表示,隊友助益很大!因此綠星棋院這次能一路過關斬將、先後擊敗周俊勳領軍的「碁世界鬪魂隊」與鈺德科技兩大強隊,大陸棋士功不可沒。

夫妻對決添趣聞 陳永安老師親臨大盤講解

本屆賽前奪冠大熱門的衛冕隊伍台灣棋院隊,雖有台灣職棋高手陳詩淵,今年只取得第五名成績。雖然無緣爭冠,台灣棋院第四輪比賽的對手是美女隊,兩隊主將陳詩淵和張正平是棋界著名夫妻檔,終局由陳詩淵獲勝,這場對決也成為本屆「佛乘盃」一大趣聞。 此外,今天攸關最後名次的兩場對決,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亞運教練陳永安老師親臨會場,進行大盤講解,以饗前來觀棋的棋迷。

嘉賓雲集 頒獎典禮圓滿閉幕

冠軍出爐後,第五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隨即舉行頒獎典禮,蒞臨嘉賓除了主辦單位代表-緣道觀音廟主委黃錦春與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黃光中,還有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主委張道藩、中國圍棋會會長張昭焚、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秘書長秦世敏、台灣棋院秘書長盧怡靜、旅日職業七段鄭銘琦老師等棋界嘉賓,淡水區長蔡葉偉及新北巿政府顧問謝榮壽也親臨現場。   大會除了頒發三十萬元獎金給冠軍綠星棋院隊、亞軍碁世界鬪魂隊也有獎金十萬元。在個人獎方面,陳詩淵、蕭正浩、林君諺、莊承濬、陳芊瑜、陳義翔、盧鈺樺、俞俐均與大陸棋士胡煜清、蘇廣悅等人以五戰全勝獲頒獎金一萬元;鼓勵小學生、女子選手及五十歲以上長青選手的四勝獎,則有賴均輔、楊子萱、林虹冰和陳士,分獲獎金六千元。

第五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由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指導,緣道觀音廟、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主辦,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臺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協會、台北市圍棋文化協會、LGS 傳奇圍棋網、棋城對弈網站協辦,香華天集團贊助,今年首次前來交流的對岸棋士,則對此行留下深刻印象,福建省圍棋協會羅建元表示:「『佛乘盃』大會的現場規模,組織力運作之強,讓人深感佩服。」大陸業餘高手王琛則說:「很開心有機會進行交流,覺得台灣棋手的素質都很好,獲得很多寶貴經驗。」大陸業餘名將蘇廣悅也是首次來台,他說:「『佛乘盃』環境非常好,賽制很有意思、很有趣,可以增加團隊的榮譽感。」   本屆賽事才剛圓滿閉幕,但各隊已紛紛進行邀約、摩拳擦掌,準備以最強陣容,迎接下一屆賽事,為爭取最佳成績開始籌備。各方棋界也期待主辦單位持續擴大舉辦賽事,嘉惠廣大棋迷!

綠星棋院隊首度勇奪冠軍「佛乘盃」,獲頒獎金三十萬元。

冠亞季軍優勝隊伍與主辦單位,以及與會嘉賓大合照。

準職棋美少女俞俐君,以五勝佳績獲個人全勝獎。

第五屆「佛乘盃」全國圍棋大賽
官方網站︰http://www.forshang.org.tw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主辦單位:緣道觀音廟、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委員會、臺北市體育總會圍棋協會、
    台北市圍棋文化協會、LGS傳奇圍棋網、棋城對弈網站
贊助單位:香華天集團
媒體聯絡:倪淡卿小姐(Tel:02- 2756-3011、0921-230-490)
賽事規則:陳昌言老師(Cell phone:0938-788-168)

TOP